科研项目

纵向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纵向项目

纵向课题

来源: 时间:2023-09-20 作者: 点击:

课题类型:中央本级重大项目

课题名称:巴西甘菊花及其间苯三酚衍生物的系统研究

主持人:李斌

课题经费:100万

起止日期:2021.9-2023.12

课题编号:2060302-2101-11

课题简介:课题采用中医原创思维、动物整体效应与代谢组学,对巴西甘菊花的四气等药性进行判别;采用组学、网络药理学等方法开展药效学研究,明确与巴西甘菊花的现代药理作用:采用动物整体效应、色谱波谱技术及化学生物学策略等方法。开展巴西甘莉花的间苯三酚衍生物的分离鉴定及生物合成和药理作用研究。

课题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地区)基金

课题名称:窄叶鲜卑花萜类物质抑制脂肪酸合成酶活性的降脂作用机制研究

主持人:李斌

课题经费:32万

起止日期:2023.1-2026.12

课题编号:82260671

课题简介:课题基于FAS蛋白活性结构域的活力研究,阐明萜类物质体外抑制FAS作用;基于FAS关键合成蛋白酶的活力研究,明确萜类物质体内抑制FAS作用;基于脂质代谢及基因表达水平的研究,揭示萜类物质抑制FAS发挥降脂作用的科学内涵。突破中药降脂高效选择性作用瓶颈问题。

课题类型:一流学科项目

课题名称:瓜拉纳降血脂活性成分研究

主持人:高雪梅

课题经费:60万

起止日期:2021.9-2024.9

课题编号:2021BSZR002

课题简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运动量减少,由血脂异常引发的高血脂症人群的比例逐渐升高,而高血脂症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血清中的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一种或多种异常都可引起高血脂症。现代医学证明,通过控制血清中的TC和提高HDL-c可以干扰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展进程,进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的发病率。大量的文献资料表明,瓜拉纳提取物具有降脂活性,但是关于瓜拉纳化学成分还没有做过系统研究。本课题组长期进行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课题研究以此为依据,以斑马鱼为动物模型,初步探索瓜拉纳化学成分降血脂活性机制。

课题类型:中央本级重大项目

课题名称:巴西酒神菊及其萜类物质抗肝损伤作用的系统研究

主持人:刘宏栋

课题经费:50万

起止日期:2021.9-2023.12

课题编号:2060302-2101-10

课题简介:课题采用色谱方法和现代波谱技术、对巴西酒神菊的萜类物质进行系统分离鉴定;采用动物整体效应、代谢组学及网络药理学等方法开展抗肝损伤作用药效学研究,明确与巴西酒神菊及其萜类物质的抗肝损伤作用。旨在构建外来资源中药化的药学研究新模式和巴西酒神菊萜类物质的系统研究方法,为巴西酒神菊纳入食品新资源、为其新产品的深度开发和萜类物质的成药性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课题类型: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课题名称:艾A. argyi萜类次生代谢物转运蛋白家族成员鉴定及功能研究

主持人:韩晓毓

课题经费:10万

起止日期:2023.1-2025.12

课题编号:20224BAB216107

课题简介:艾是我国传统中药艾叶的基原植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艾叶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能够抑菌消炎、止血、抗氧化等,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研究艾A. argyi中有效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类型: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

课题名称:巴西甘菊花DNA-barcode体系建立及系统进化分析

主持人:韩晓毓

课题经费:2万

起止日期:2022.1-2023.12

课题编号:GJJ211269

课题简介:外来生药材物种的鉴定,依赖于传统的形态、显微、理化鉴定方法,有很大局限性。对巴西甘菊花等外来药用新资源需要更加准确有效的鉴定方法。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建立的DNA-barcode体系,为植物系统发育和近缘物种鉴定提供更高的分辨率。为物种分子鉴定和系统进化分析从基因扩展到基因组水平提供了先决条件并显示出巨大潜力。

课题类型: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课题名称:“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基于院士工作站的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主持人:唐琍萍

课题经费:2万

起止日期:2022.1-2023.12

课题编号:JXYJG-2021-175

课题简介:本项目通过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中院士等知名教授的创新引领作用,建设以知名教授领衔的研究生导师创新性团队,从而对“科研项目驱动+导师团队指导”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进行探索。通过科研项目驱动,形成适合科研项目研究方向的导师团队,通过多学科知识与方法的交叉、融合,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取长避短,创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形成团队的综合优势,培养出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从而打造高素质的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

课题类型:校级课题

课题名称:基于数据挖掘对中药治疗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配伍规律的研究

主持人:唐琍萍

课题经费:3万

起止日期:2022.1-2023.12

课题编号:GJJ211233

课题简介:本研究为中医药治疗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OI)提供了一个较为科学可靠的研究方案,也为中医临床治疗POI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对于提高POI的临床治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研究中药治疗POI的作用机制打下基础,也为后期POI临床诊疗指南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CopyRight© - 2020江西中医大学院士工作站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联系我们:13266666666

邮编:33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