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队伍>>正文
黄璐琦 院士
2021-10-12 09:45  

黄璐琦,男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第九届全国技术委员会常委,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曾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提出和发展了“分子生药学”和道地药材形成的理论,建立了珍稀濒危常用中药资源五种保护模式。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5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标准创新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80余篇,包括NAT COMMUN,PNAS,JACSSCI文章19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

担任首批国家中医援鄂医疗队领队、国家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科研攻关组组长,主持研发我国首个完全具有知识产权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江西省科技厅 | 江西省科协 | 国家基金委 | 中国中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