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院士工作站举行2022级研究生第四次学生例会
2022-11-22 15:01  







1668E

2022年11月8日下午,江西中医药大学院士工作站2022级研究生第四次学术研讨会在湾里校区举行,院士工作站教师及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作为学校要的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院士工作站一直十分重视研究生科研素养加强科研能力提升,至今,一年级研究生的文献学习研讨会已举行4次。

本次研讨会开始前,唐琍萍老师和文献汇报的同学进行了充分线上讨论,使同学们对文献、阅读和汇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研讨会申夺、何毅、汪嘉诚三名研究生分别进行文献汇报交流。首先,申夺文献《使用多元统计分析法从川芎中筛选出凝血酶及凝血因子Xa的抑制剂的可行性》进行分享和探讨他详细讲解了该篇文献的技术路线图,在介绍的过程中为同学们扩展了许多背景知识,其中PCA用于降低MS数据的维数,然后拟合OPLS-DA模型找出差异标记物,并通过分子对接分析验证以及预测化合物的体外活性评估,最终成功从川芎中筛选出抑制活性成分。何毅同学通过介绍蝉花、顺铂、神经毒性背景知识,让我们对蝉花富含核苷提取物减轻顺铂诱导的大鼠神经毒性实验设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汪嘉诚同学汇报了槲皮素通过调节SIRT3-PARP1途径抑制线粒体功能障碍进而减轻心肌肥厚文献中所涉及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案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深入阐明槲皮素减轻心肌肥厚的机制。汇报完毕后,唐琍萍老师对汇报内容进行提问与点评,在场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这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发问与探讨中,同学们锻炼了自身的科研思维能力,体会到学术的魅力。

唐琍萍老师对此次文献汇报交流做出总结和点评,她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文献汇报成果,评价本次汇报同学们准备到位,文献汇报成果和能力突出,并指出同学们对文献的阅读需要更加细致,对文献进行深度挖掘,了解实验中各个环节设计的原因以及原理,进而在汇报中总结出清晰完整的实验设计思路同时唐老师提此后汇报的同学可以与老师沟通,梳理汇报脉络,以便更好地交流讨论。

“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怠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科学研究非一日之功,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分享会能够有所学有所长。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江西省科技厅 | 江西省科协 | 国家基金委 | 中国中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