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院士工作站举行2022级研究生第五次学生例会
2022-12-06 09:52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文献阅读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有效提升院士工作站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22年11月22日晚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院士工作站2022级研究生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全体教师及2022级学生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有三名同学分享了自己最新阅读的文献。首先,罗亚春同学分享了题为《穿心莲内酯通过降低THOC1促进的癌症干细胞特性来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的恶性肿瘤》的文献,该篇文献对三阴性乳腺癌新靶点开展研究,从穿心莲内酯入手探讨THOC1是否能作为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靶点,详细介绍了三阴性乳腺癌特点,THOC1的作用,穿心莲内酯的药用价值,并阐释了该篇文献的研究内容,得出NF-kB-thoc1轴作为穿心莲内酯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新靶点的结论。然后,胡紫燕同学与全体同学就“益母草总生物碱的血管生成作用和益母草精油的毒性作用”进行探讨,以斑马鱼胚胎为实验动物对象,采用舒尼替尼和二甲基亚砜溶剂制造血管损伤模通过观测血管生成情况、孵化率、心率及形态等指标,得出益母草生物碱和精油分别所具有的作用。最后,龚游环同学介绍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专利药物:化湿败毒颗粒的临床试验方案,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的背景知识,化湿败毒颗粒的来源以及化湿败毒颗粒的中医治疗依据,并对化湿败毒颗粒的临床试验流程进行详细的阐述,介绍了临床试验的基本程序,受试者的筛选原则,研究方案设计,数据统计分析方法以及结果分析重要指标,最后对专利查询和申请专利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拓展。同学们的汇报紧密结合当前最新研究,包括专利介绍、实验研究、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文献,从宏观到微观,从基础到临床,不仅对文献的核心内容分析探讨,还详细介绍了文献的背景知识,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研读心得。

与会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与知识,对三位同学分享的文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点评,并提出文献中值得借鉴的思路和实验方法。在会中,老师们就龚游环同学的汇报文献,提出了“肝肾功能出现损伤为何用白蛋白作为指标”这一疑问,希望同学们能对此深入研究,了解临床研究中实验设计的入选条件。希望同学们能在科研领域发挥“不知则问,不能则学”的精神,不断提升自我,通过文献阅读,了解文献背后隐藏的知识点,拓展知识面,清晰明了地展示文献每个步骤之间的联系。

院士工作站持续推进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的开展,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切实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江西省科技厅 | 江西省科协 | 国家基金委 | 中国中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