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学校举办科研学术论坛(第42期)
2022-10-31 20:48  


12月3日上午,学校98级校友、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飞研究员做客学校科研学术论坛第42期和时珍讲坛第7期。李飞研究员为论坛带来了主题为《肠道菌群调节雷公藤甲素的生殖毒性研究》的学术报告。院士工作站常务副站长李斌教授主持论坛,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李飞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述一是利用代谢组学与宏基因组学技术,研究雷公藤甲素破坏小鼠睾丸中精胺的生物合成、摄取以及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二是补充外源性精胺对相关基因表达的调节,逆转雷公藤甲素诱导的小鼠睾丸功能障碍,生殖损伤及子代数目减少;三是移植健康小鼠的肠道微生物以及补充狄氏副拟杆菌如何影响雷公藤甲素导致的小鼠睾丸功能障碍。深刻探讨了毒性暴露与男性生殖损伤之间的关系,为外源性毒素损害男性生育能力,威胁新生儿的健康并导致不孕的严重世界性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李飞研究员都给予了耐心解答和细致帮助。师生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开阔了研究思路拓展了研究视野,为今后科研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帮助。

据悉,李飞研究员曾先后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U.S. FDA)、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任职。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四川省“千人计划”等。已发表学术论9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2000多次,H影响指数26。参编《中国药用植物志》专著1部,申报专利8项,已获授权1项国际专利和2项国内专利。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多项科研项目;担任中国药理学会分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以及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的青年编委。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江西省科技厅 | 江西省科协 | 国家基金委 | 中国中医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