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院士工作站举行2021级研究生第七次学术研讨会
2022-01-09 16:16  

院士工作站举行2021级研究生第七次学术研讨会

         

2022年1月7日上午,院士工作站2021级研究生第七次学术研讨会在湾里校区体育馆105室举行,院士工作站老师、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

首先,杨泓毅同学以木犀草素具有降低耐药食道癌细胞致瘤能力为例,探讨木犀草素抑制体内与体外耐药癌细胞干性以及逆转上皮间质转化过程,揭示了木犀草素影响细胞干性的潜在机制,得出了木犀草素通过控制PI3K/AKT通路下调SOX2蛋白,并间接影响UBR5蛋白以达到抑癌作用的结论,可为临床耐紫杉醇食道癌提供潜在治疗途径;杨雄同学以苯乙醇糖苷作为潜在的抗肝纤维化药物对抑制肝星状细胞的活性,和阻断TGF-β1/smad通路信号的传导的研究为例,探讨了苯乙醇糖苷、松果菊苷和类叶升麻苷对HSC-T6的抑制作用、TGF-β1诱导HSC增殖的影响、干预HSC后smad2、smad3和smad7 mRNA的表达、对HSC中TGF-β1/smad信号通路的影响,阐明了三种药物具有显著的抗纤维化作用,抑制TGF-β1/Smad信号的激活,可能是苯乙醇糖苷治疗与纤维化相关的慢性肝病的潜在机制;郑波同学以黄芪甲苷能够改善细胞炎症为例,探讨黄芪甲苷促进暴露于香烟烟雾提取物的RAW264.7细胞(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的自噬、自噬的丧失加剧细胞损伤和炎症细胞因子的释放的过程,揭示了黄芪甲苷减轻炎症的潜在机制,并得出了黄芪甲苷可能通过抑制TRL4/NF-κB信号通路激活自噬,从而减少RAW264.7细胞释放炎症因子,从而减轻炎症这一结论,可为临床防治吸烟引起的炎症提供依据;朱佩佩同学从介绍丹参在治疗乳腺炎方面有疗效入手,引出其主要活性成分丹参酮I和IIA/B能减轻乳腺炎的作用。通过介绍丹参酮I和IIA/B对患有乳腺炎的初产妇、LPS诱导乳腺炎的小鼠与小鼠原代乳腺上皮细胞实验的步骤与结果,阐明丹参酮是治疗乳腺炎的潜在候选药物;彭佳鹂同学介绍了黄瑞香中的黄酮类化合物的三唑基杂合物的潜在抗丙型肝炎病毒的作用和靶点。详细阐述了带有吡喃环黄酮类化合物和三唑环合成的生物合成路线以及合成的19个三氮唑黄酮类化合物进行抗丙肝病毒的活性测试实验。通过体外毒性实验、mc-NLS-IPS快速筛查实验以及HCV伪病毒侵入实验证实了合成的一系列化合物的抗病丙肝毒活性。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就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李斌老师和唐琍萍老师对每位同学的汇报进行提问并作出相应的总结和点评。

汇报过程中,李斌老师指出,应当系统的阐述文献内容,结合具体的实例来进行分析解读,同时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应当勤于并擅于发现文献中的疑点,积极归纳并引发思考,从而提出科学问题。

同学们汇报结束后,李斌老师对本学期的研究生学术研讨会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指出经过本学期的系列学术研讨会,每位同学都获得了很大进步,不仅学到了相关专业知识,也锻炼了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鼓励大家继续保持阅读文献的习惯,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打下夯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江西省科技厅 | 江西省科协 | 国家基金委 | 中国中医科学院